English

投资策略:半世纪中最佳与最糟

2000-05-11 来源:光明日报 徐翌成 我有话说

《华尔街股市投资经典》的作者通过对美国股市长达45年数据的系统、深入分析,研究了各种股市投资策略的收益和风险,并在严谨的数学方法、详实的计算与比较的基础上,总结出指导投资的原则和规律。此外,作者还分析了股票投资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人性的弱点,阐明了这些弱点对于投资的害处以及克服的方法。尽管这些研究是以美国股市为分析对象,但它的结论具有相当普遍的指导意义,这从2000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暴涨暴跌的现实就可以看得十分清楚。

过去45年的数据表明,股市的表现是有规律可循的,在股票市场中,有一些投资策略始终得到了高额的回报,而另一些策略却一直效果不佳,并且这些策略中具有相当多的共性。例如,在考虑风险因素后,表现最好的五种策略都考虑了所谓“相对强度”(即股价在一年中的涨幅),而表现最差的五种策略中有四种购买了价位过高的股票。这说明我们一方面应当尊重并听从市场的判断,另一方面则不应该为过于美妙的宣传和投机热潮所影响,去追求不切实际的梦想。此外,表现最好的策略都考虑了两种以上的因素,这样能更好地平衡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。

在45年时间里,表现最好的投资策略的收益几乎是大盘的5倍,而风险则与大盘相当,并且其表现非常稳定。策略的内容简要概括如下:将投资额分成两个相等的部分,一半投资于侧重成长性的股票,一半投资于侧重价值的股票。然后每年按一定的标准调整投资组合。成长型股的选择标准是:(1)当年每股收益率高于上年;(2)股票市值对公司销售额的比例低于1.5;(3)在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股票中选一年期价格表现最好的50只股票。价值型股的选择标准是:(1)股票市值超过所有股票平均市值水平(所谓“大盘股”);(2)每股现金流高于所有股票的平均水平:(3)销售额高于所有股票平均水平的1.5倍;(4)流通股数量高于所有股票平均水平:(5)非公用事业股:(6)在满足上述条件的股票中选股息率最高的50只股票。

在五种表现最糟糕的策略中,有四种选择了价售比(股票市值对公司销售/营业额)、价现比(股票市值对公司现金流)、市帐比(股票市值对帐面净资产)或市盈率最高的股票。这些股票为其所代表的行业定出极不合理的高价位,而其最大的支撑则是投资者对未来的期望、渴求和幻想。不幸的是,这种美妙前景却很少变成现实。最糟糕的一种策略在40多年时间里的复合年收益率仅为2.62%。

根据40多年的经验研究,作者告诉我们投资者往往容易感情用事,而不是坚定不移地执行既定的方针;他们通常更欢迎生动有趣的“故事”,而不去关注枯燥无味的数据;另外一个人性的弱点是容易接受复杂华丽的所谓“原则”或规律,而忽略了真理简单朴实的特质。总而言之,要想在股市投资中获胜,就必须做到:从对长期历史的总结中确定一种或几种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,然后坚定不移地按这些策略去做,并且在投资决策过程中考虑多种而不是一种因素/策略。

(本文作者为该书译者之一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